close

非常有趣的成人童話
一切的架構是在虛擬中的真切現實
(故事中的故事的故事,而多少真實多少虛假就不得而知了)

 

 

尤其故事背景是在二戰開戰,逐漸緊繃的國度
我很喜歡人性在真正面對挑戰跟面臨危險時,真正的性格展現

 

只不過導演用很童話很有趣很個人手法的拍攝切入角度

像是用大量的甜食跟佐餐酒般的香甜微醺去包裝了這個很苦很澀的真實世界

 

 

 

 

故事一開始就是一個女讀者捧著書到追隨者(書本作者)的墳前致敬
而書本作者第一人稱開始講故事的時候
卻又點出"這是他因為緣分而聽到的故事"......

 

 

 

點出一環一環的說書角色,其實是導演
(其實這部小說是有大量某作家的著作集結唷
導演就像堅持他的攝影鏡頭依樣,堅持著他想拍的內容)

也很明確的點出"這是要給我的追隨者看的電影"

(就這傢伙會那麼囂張了~好多大牌演員都排隊想出演)
而導演Wes Anderson也真的是個有能力那麼囂張的人

 

光是那些獨特而且非要人物置中,畫面比重協調至上的強迫症拍攝手法
(我後來看完一直問H,這導演是有強迫症嗎...怎麼會那麼熱愛中軸式對稱的構圖)

 

還有用畫面的色彩述說著當時主人翁的心情跟環境的脅迫感

2  

 

很重視各細部處理

而且其實劇中藏著很多暗喻
包括反戰思想,跨越種族的關懷,浮生若夢般的人性慵懶跟事關自己時的掙扎...

  

 

劇中有兩幕是真的跟戰爭一觸即發的情況連結在一起

都是在火車高速行進途中被停止下來發生的
(很像人生的突發事件般,以為自己正在前往未來,卻硬生的被迫改變)

 

f_10665857_1

 

 

而第一次勾出葛斯塔夫,一個嚴苛自私機車到極致的飯店經理
在戰爭衝突中,挺身而出捍衛了自己的門僮
那個瞬間,門僮--zero直接認定了這個亦師亦友的人(更後來說出"我們是手足")

62513883  

我其實在這一幕之前都覺得他是個神經兮兮又有完美偏執狂的自私變態

包括他叫zero去幫他跑腿點蠟燭,卻還要拿回花剩的錢還他
還有對zero的面試,毫不留情地給了好多個"zero"分
卻在最後一題得到莫大的興奮感而覺得"這孩子是可以教導的"

 

因為zero比起很多混飯吃的人,多了一點夢想的力量

葛斯塔夫本身已經完美的融入大人享樂的世界,而部分羨慕著zero的純淨跟樸實

 

這兩個角色截然不同
卻在片中展開絕然的信任跟合作
讓人感到很多對立的衝突感,導演卻完美的柔和讓這些衝突


大人跟小孩,戰爭跟和平,理性跟感性,自私跟關懷...

也是這樣的衝突柔和,給了這部片子厚實的重量
而不流於一片童話故事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覺得畫面有夠童話而且精緻有趣的啦~)

 

5  

 

去看電影吧
去享受一下瘋狂偏執中軸式對稱的有趣畫面
去感受一下真實之下的童話層面吧

老實說,原先是沒打算寫"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的心得

畢竟我覺得真正好看的就是每個人看了這部,得到的心得一定都是不同的
(這就是這個導演厲害的,也許有人看完只會記得有趣的地方
而其他背景文化或是色調,那又如何呢?)

 

這是個導演架空出來的神經兮兮故事
何必那麼認真呢(笑)

對了,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蘋果少年的幕後故事
我覺得頗有趣(這幅畫其實是為了電影而畫出來的,畫中的少年是真實存在的唷)

f_10665865_1  

(有看到zero鏡中倒影不削的表情嗎?XD這幕我大笑了整個)

 

 

 

 

----------------------------------------------------以下是題外

又一次有趣但是不能預知的看電影行程


在前往看電影之前幾天,H就提過這部冷門片名
我哪知這是什麼劇情阿~聽都沒聽過,看介紹又覺得不會是戰爭調性的片子吧
(我不討厭戰爭片,就是覺得很多時空背景下的戰爭會讓人覺得揪心)

 

當天很臨時的早上我很突然中猴靠北的鬼叫,要H帶我去行天宮求平安符
(AN小姐出車禍我都沒去看她
而且老擔心這恍神的傢伙,想求個符安定她一下(收妖嗎整個))

 

求完符,H很好心的帶我到處飄了飄
(跑去吃二喜超甜的魚羹又帶我到處晃過萬華市場,一路散步)


後來我繼續厲鬼附身,纏著H帶我去南雅夜市啃麻油雞腿
卻發現太早到達夜市,攤販都還在架攤位,於是晃到U2看電影

 

選片的時候,身為攝影師的H很擔心我不會喜歡這部
他很認真的提了其他攝影師的推薦跟導演的擅長手法
大多時間我都是在恍神發呆兼"都好啦~~~~"

但是H竟然會提到第二次,甚至提出"要不然看別片...?"
(可見H想看這片的心情很強烈...A__A)
於是我說什麼都馬上說"我看!!!!"

還跟著狗屁說"我看完說不定攝影功力就會大增喔喔喔喔喔"
(H翻了白眼就去調片了wwwwwwwwwww)

 

看完過了好幾周,我還是記著這片的內容.畫面跟色調
所以算是很不錯的推薦電影唷~

但是結局很快速的一轉變,就讓故事沉重的回到了真實之中
滿嘴苦澀的離開U2,也算一整天始料未及的串聯了

arrow
arrow

    Miss Aerol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