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是看豆導生存之道時中途離席的人

但是軍中樂園,我給予很高的評價

 

Paradise In Service Poster SG-FINAL-(r)  

 

 

 

 

 

劇情提要
投身軍旅生活的--羅保台(小寶)
一到金門就因為體型健壯而被選入海龍-兩棲作戰部隊

甚至被帶到軍營的時候馬上接受"天堂路"太陽底下的碎石路爬行
跟長官訓話"看到那條黑狗沒有,從今天起就當自己是條狗吧"

但天生怕水,學不會游泳的小寶
最終還是被士官長從海裡撈起來丟往爽缺職位--特約茶室
(魔鬼士官長其實是個很溫柔也很重視同袍情誼的真漢子阿...
如果小寶溺水,要不讓他淹死,要不就是惡整他也不是沒可能的...)

而特約茶室,雖然不是當兵的苦難磨練,卻是人性掙扎的荒謬墮落樂園...

 

14357232476_61665ef4fd_b_0  

 

09270_010380027.923.軍2_2014資料照片_copy1  

其實很多地方可以看出小寶的懦弱跟逃避現實...
包括他欺騙士官長說可以幫他寄信回中國老家
包括面對妮妮感情的那一刻,他是狠狠逃開的
(就連覺得妮妮瞞著他事情的時候,他做出的行為也是逃避妮妮)

 

 

這部評價很兩極
甚至有人覺得結局不夠強的帶給觀眾感受,最終淪為一般的紀錄片
(因為連豆導自己都在片尾寫說獻給爸爸跟爺爺)

 

 

ST_20141105_GNDOZE_795371e  

 

但是我為何給予很不錯的評價
我覺得人性刻畫得很恰到好,包括時代的架構跟那種身不由己的掙扎到放棄的無奈
豆導這次很棒的呈現著這一切

 

包括片尾,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重視片尾曲
這次我依然是靜靜地把"傷心無話"聽完,然後惆悵到不知道怎麼開口

"〈傷心無話〉是老芋仔的故事,一對被戰爭分離的夫妻,
經過幾十年後,­在大陸的妻子終於收到跟隨國民黨來到台灣的老兵丈夫的信。
但是,又有什麼用呢?
世事流轉,只留滄桑。知道對方還活著,大概就夠了。

〈傷心無話〉­的小情小愛是在反映處於時代波濤,人,多麼無力。"

((劇組消息內寫到這樣一段話,讓人無限感嘆))

 

images    

 

 

一起去看的朋友說原本以為是台灣老式的搞笑軍旅片
沒想到那麼好看,是片很厚的電影

把台灣民國初年的那個混亂呈現得很好

 

safe_image

 

e8bb8de4b8ade6a882e59c92e59c8be99a9be78988  

 

這次後台資源很充足的情況下
包括美術指導.歷史參考架構,開放通路拍攝...
各點都很到位,讓這齣電影沒有淪為以往豆導的任性胡鬧
(是說電影觀看中我一直在提心吊膽,害怕豆導又出現在劇情裡面摻一腳)

我認為是可以發光發熱到國際的台灣歷史電影

 

阿,對了~還是先在這插一句話好了
這部的題材很殘酷也很現實,又是歷史過往的導向
但是該有的笑點跟溫柔,沒少到~我才會那麼喜歡唷~

 

safe_image (1)

s2_53ff2d8a57603

 

當然,軍妓並不是個多美的電影元素
劇中更不是童話

連單打雙不打(單周砲擊台灣,雙周休息)的呈現也有種亂世中的荒唐無奈感
何時戰爭已經變成一種心力拔河角力,看哪方先輸給了壓力跟自我心理的放棄

很像台灣跟中國依然的關係,不是嗎?

 

 

 

所以我才覺得豆導把劇情導得很好
甚至很多幕我覺得很美

《軍中樂園》電影劇照01   

14898352875_a2eebc19bb_b  

 

 

包括特約茶室的紅牌侍應生--阿嬌(陳意涵 飾演)
眼中媚光風情,回眸一笑百媚生
畫面帶著窺探的吊足心理的操景手法

 

包括羅保台 小寶(阮經天 飾演)帶著妮妮(萬茜 飾演)
在這時代卻還保持著自我信念堅持的兩個傻氣夥伴
不顧宵禁跑過防空隧道.跑過無人大街.跑過麥穗田
只為了看見一年只開花一次的曇花

那一幕我覺得好美,一種跨出去而勇往直前的感覺在我心裡撞擊著
甚至跑著稍稍鬆開彼此的手,但是他們依然在下一刻牽起
慢動作的那個畫面,我真的覺得這次豆導讓我開眼界了

10548264_845267092165248_8154400707651627752_o  

 

當時我真的好希望他們跑著跑著就真的可以跑向幸福
所以依我這個女生來看,我是討厭小寶的懦弱...
他的逃避讓兩個慢慢靠近直到有可能幸福的人生完全改變...

後來又都活在後悔中...知道一切無法回頭
像是他們相識相惜相知的There is a river依樣

 


Love is a traveler  愛情是流浪的旅人
On the River of no return  隨著奔流不回的河
Swept on forever  終身漂泊不定
To be lost in the stormy sea  注定迷失在狂風暴雨的汪洋中


forever my heart will yearn  我的心一輩子都將渴望著
He(She)'ll never return to me  但他已經永遠不會回到我的身邊了...


 

我能理解小寶最終其實是嫌棄妮妮,覺得她髒
甚至說出"這是要留給..."(他沒有要娶她的意思)

 

但是...能理解這一切都是讓人不安的

 

我相當相當相當心疼劇中每一個大時代下被殘酷煎熬的靈魂
尤其是張永善(陳建斌 飾演)小時候因為戰爭失去爸爸
在看到家裡煙囪傳出的水氣煙霧,滿心期待著母親的料理
甚至還穿著媽媽給的白底鞋跑往家裡,卻在中途被國家帶往戰場

一別就是20年...

面對這樣的國家,這樣的戰爭,他能不恨嗎?

 


1409251400-80320288_n  

 

對於純純的初戀而移情作用,戀上的紅牌侍應生-阿嬌
甚至想著要離開這個前線退休到台灣賣餃子生活

他放棄了回中國老家,跟母親團聚的夢想
決心要好好過自己的新人生...
卻依然被現實狠狠的甩了一巴掌

阿嬌原先是要跟他走的,卻因為恨著這些在她身上發洩的軍人
怎麼可能願意嫁給軍人

 

s2_53ff2d8ad2e7a  

 

 


阿嬌崩潰說過"你會願意娶軍妓嗎?誰會想娶?!!!"

((但是感傷之餘,卻發現是阿嬌自己把自己困住在悲痛萬分又充滿恨的世界裡面
甚至在面對可能的幸福來到的時候,害怕又恨自己的無能為力
她想主導自己的人生,不想靠張永善帶她離開,才是她真正的心意
))

 

p12-140905-m3

((其實這一幕,我超想大哭的,阿嬌問張永善"那你願意娶我嗎?"
張永善大跳下床穿了褲子,轉身激動地抱住了阿嬌
一個認為自己一輩子都嫁不出去
一個認為自己一輩子都不會有女孩想嫁))

 

 

  

 


每個人都在殘酷現實下,努力做著各自的美夢
而且每個人都很真實的面對著這一切

除了一直逃避現實,一直在後悔的小寶
其實他也只是很真實的一個"人"

s2_5403d5f1ba075

 

 

 

((故事最後的黑白畫面,轉到了已經不可能成真的"平行時空"幸福
也算對於這些角色最溫柔的給予了...))

真的是一部很殘酷卻很溫柔的電影

 

  

 

包括最後結局,其實我是喜歡的,明明軍妓還是躺在床上,任由軍人發洩著
但是每個人的當下反應跟做法卻很明確的表達出

人們在無可逃避的現實之下
依然可以有自己選擇面對的力量

有人是哭泣
有人是放空
有人是憤怒
有人是凋零的跟自己共處
有人是拿著畫筆在軍人身上亂畫,笑得亂七八糟

我想,抽掉那些小情小愛,抽掉大時代的無奈現實

這才是豆導想在最後帶給觀眾的

 

1409846108_1  

 

 

包括小寶退伍前的那段認清現實,放任慾望(是的~最終他也是跟不知名的軍妓上床了)
甚至小寶的新學弟很看不起低俗的小寶學長(在那邊唱"我賣了屄")
這些何嘗不是悲痛到極點,拿著痛楚取笑人生的作法

 

因為知道自己耗盡人生最想要的,都將不會再回到自己身邊了

 

 

2198738243  

 

 

我總希望這些會過去
如同特約茶店主任講的"忘掉381,找個好女孩,好好生活"

放下那些過去的悲痛荒謬,好好重新生活吧
小寶轉過頭看的那一眼,又談何容易呢...

但是終究是要踏出的!

 

就算"只有昨天是容易過的日子"

 

 

 

下收劇組外釋的文宣,寫得好極了
我的確覺得軍中樂園並不是那麼不入流的只在幹的電影
就連"他奶奶的熊"我也常常覺得是充滿淚水的無力大喊掙扎

 

"即使時代的巨輪輾碎我們,還­是要鼓起精神,試著修復各自的人生;
因為,「面對」永遠需要最多的勇氣。
金門見證了一
­個漫長時代的荒謬,也在多年之後,率先看到最多的眼淚與重逢。"


"當時間稀釋完電影裡的故事後,
你會在這些過去式的人物身上,看見我們未來式需要的勇氣
­;
一如每個世代的我們,都是因為有了上一個世代交棒的勇氣,而更堅強。
"

 

另外收錄>我覺得寫得更好的影評

可以多看看別人的觀察視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Aerol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